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与保健 > 冬季幼儿常见疾病有哪些

冬季幼儿常见疾病有哪些

2020年12月21日 15:58:3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077

流行性感冒



主要表现:

①从感染病毒到发病只要1~2天,还会突然发高烧到38℃~39℃。

②有流鼻涕、喉咙痛、咳嗽等症状,还会呕吐或腹泻。

③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④常呈现集体发病。


何时需要就诊:

①患儿集体发病,或有流感接触史。

②出现发热,食欲不好,憋气等症状。

③高烧不退,且有脓痰咳出。

④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有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


家庭护理方案:

①采取隔离措施,以防传染他人和继发细菌感染。 

②卧床休息直至体力恢复。 

③高热、烦躁不安、头痛等对症处理:可用物理降温或服乙酰水杨酸、布诺芬等退热剂。

④合宜喂养:饮食宜清淡,多饮水。 

上呼吸道感染



主要表现:

①发热常为首发症状。

②发热1-2天后,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③同时伴有流涕鼻塞等症状。

④偶有拒食、呕吐、腹泻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


何时需要就诊:

①患儿精神萎靡或烦躁

②发热超过三天

③高热伴有严重咳嗽

④发热不退伴咳嗽加重

⑤咳嗽伴有喘憋

⑥咳嗽超过7天仍无缓解


家庭护理方案:

①发热时注意退烧,体温在39℃以上时,可服用药物退热,药物降温可用布诺芬或对乙酰氨基酚,6小时可重复一次,一天最多4次。

②咳嗽初期干咳时,可以服用镇咳剂减少咳嗽保证休息,咳嗽伴较多痰时服用化痰药并辅助拍背,帮助孩子咳痰。

③如用中成药,可咨询医生选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感冒冲剂、维C银翘片、儿童清肺丸、小儿清咽冲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小儿回春丸,小儿清热散等。


气管炎、气道感染



主要表现:

①儿童咳喘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喘,运动后加剧。

②临床无感染征象(如发热等),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药)无效。

③患儿呼吸音可变粗,双侧可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

④有个人过敏史(婴儿湿疹、荨麻疹、对某些食物过敏)及家族过敏史(父母及亲戚有过敏性鼻炎等)。


何时需要就诊:

①患儿出现喘憋,特别是小婴儿,夜间喘憋发作,需要急诊。

②发热咳嗽,经治疗缓解不明显甚至有加重。

③儿童咳喘持续或反复


家庭护理方案:

①按医嘱进行抗炎、雾化治疗,定期复查调整用药,不要自行停药,

②出门戴口罩,减少雾霾及减少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直接刺激。

③对于停药后又反复发作的患儿应及时查清过敏原,采取有效的预防手段。


肠胃炎(轮状病毒感染)



主要表现:

①突然起病,有发热,很多患儿可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②先有呕吐,接着大便次数增多,如“蛋花汤”样,有时带有少量黏液


何时需要就诊:

①呕吐严重,伴有明显尿量减少

②精神萎靡,伴有高烧症状


家庭护理方案:

①确诊后,让患儿口服止吐药,及口服补液盐,密切注意患儿尿量

②保证液体补充,不发生脱水是治疗护理的关键

③少食多餐,保证营养

冻疮



主要症状:

①常发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如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

②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

③严重者会出现水泡


何时需要就诊:

①有水泡出现,或水泡破溃形成溃疡面

②冻疮部位逐渐变成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


家庭护理方案:

①寒冷的时候勿让宝宝在户外玩耍时间过长,也不要玩久坐不动的游戏。

②经常按摩手、脚、面部、耳朵,年龄越小及体质虚弱的宝宝更要加以注意。

③没有破溃时,在红肿疼痛处涂抹冻疮软膏或维生素E软膏


过敏性咳嗽



主要症状: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病因较为复杂,包括遗传因素如过敏体质,环境因素如花粉、尘螨等。


以咳嗽为主,不喘。其咳嗽有三大特点: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一阵;早上醒来咳一阵。阵发性咳嗽时间超过4周。儿童过敏性咳嗽极易引发支气管哮喘,轻者多因小儿呼吸道感染后引发哮喘,过敏严重的儿童咳嗽时或大量运动后也会引发哮喘。


家庭护理方案:

祛除病因非常重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做: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被褥要常晾晒。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皮肤、粘膜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传染源 

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从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 

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普遍易感,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


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多见。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临床表现

潜伏期14~16日(10~24日)。

年长儿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1~2日后才出疹。


并发症

皮肤疱疹继发感染 :可引起脓疱疹、败血症、肺炎。

水痘脑炎:常于出疹后一周发病。

一般处理 :隔离,卧床休息。


预防

1.隔离患儿至全部皮疹结痂。

2.接种水痘病毒活疫苗,用于正常易感儿童预防有效。


编辑:焦云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