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医生 > 写给每位父母的话

写给每位父母的话

2021年01月11日 09:53:0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835

写给每位父母的话

 

各位家长,您的孩子有内在驱动力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愿望是否也时常让您陷入焦虑?

好奇心和想象力、专注力和内在的秩序感,这些是一个孩子生命成长的重要内力。自主、自信、自律,好性格、好人缘、好品格,这些更是孩子生命成长的重要动力。一个孩子有了充足的内力,才会通往未来的路,才能通往幸福的路。那孩子的内生动力从哪里来

其一,它始于童年儿童不是缩小版的成人,童年教育的独有价值不在于为成年做准备,而在于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生发内生动力。

其二,它始于特质现在许多家长送孩子到课外参加各种各样的特长班,“特长”和“特质”不仅仅是一字之差,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包括那些学习成绩堪忧的孩子。

其三,它始于心灵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要比装满孩子的大脑更加重要。如果心的方向出现了问题,大脑里再多东西都没有用武之地。

那么,您的孩子有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吗?

如果您的孩子愿意变得更好,也愿意做到更好,我要恭喜你,这样的孩子内力十足。他们很容易接受教师的正面引导和教育,而不像所谓学前抢跑的“超级儿童”那样排斥接受一些新东西。其实,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因为他学得多、考得好,而是因为他是你的孩子。真爱是无条件的。在这里,我想给家长两点建议。

第一,理性陪伴。

理性陪伴,就是不拿自己的标准和想法苛求孩子,让孩子以现有能力水平和上升空间量力而行,在培养孩子技能的同时给他选择的权利,并让他学习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有家长说孩子爱睡懒觉,早晨不叫就不起。我告诉她,要想纠正和改掉孩子这个毛病,直接告诉他:你是选择让妈妈叫你,然后准点到学校,还是选择自己起床,想几点到学校就几点到呢?如果孩子选择的是自然醒,那么就让他尝一尝迟到的滋味。因为老师不可能天天原谅你的迟到。

第2,专注成长。

许多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恨不得把他们培养成明星或学霸。实际上,这在幼儿阶段未免有点儿贪心。要知道,揠苗助长、违背规律是要受惩罚的。专注于种子的生命成长,就意味着不要用一个统一且单一的“成功”标准衡量孩子,也无须以智育上短暂的优势而沾沾自喜,更不要听到别人家的孩子会了什么使自己焦虑,而是要让德育、体育、美育全方位浸入孩子的心灵。同时,要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体验失败与成功,这样才能加深孩子对世界的认识。“失败”这一课如果在小学错过了,那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编辑:王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