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如何观察记录幼儿的游戏活动

如何观察记录幼儿的游戏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16:21:3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49

如何观察记录幼儿的游戏活动

一 、什么是观察记录

观察记录是指选取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写下来,以期对幼儿的发展有更深入的理解,并审视环境和教育的适宜性。教师撰写观察记录的关键是能否抓住有典型意义的人或事,并认真、细致地观察,再客观、详尽地描写出来。

二、观察记录书写的基本方法

观察记录在书写的时候可以采用叙述+分析+反思的三段论式也可以采用夹叙夹议+反思的两段论式。
如果故事相对简单,描述也很简短,可以采用第一种方式;如果故事较长,情节较复杂,采用第二种方式会更轻松一些
  考虑到幼儿教育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幼儿教师在做观察记录时还可以采用以下几种较为便捷的方式。

(一)图片故事记录

指教师通过图片来反映幼儿的游戏过程。为方便大家阅读,教师可以在每幅图片下面写上几句话。

(二)便笺条记录

指教师在带班期间随身携带一个便笺本,将对幼儿的观察随机记录在便笺条上,之后有时间可以整理一下,没有时间,也可以将其当作非正式的观察记录

(三)视频、录音记录

指教师把幼儿的游戏过程录下来,当作游戏资料保存起来。原来我们一直把视频和录音当作记录的辅助工具,其实,视频和录音本身就是记录的一种方式,而且是最真实、最形象的一种记录。

三、观察记录的一般构成
如果采用叙事的方式做观察记录,一篇观察记录应该包含以下几个要素。

(一)观察记录名称

(二)观察目的

(三)观察时间、地点

(四)观察对象

(五)观察内容

(六)解读幼儿行为

(七)反思观察记录名

、观察记录书写应注意的问题

(一)系统、完整,有逻辑、有重点

观察记录应该描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并能反映幼儿典型的游戏特点或发展特点。
  (二)描述清晰、有条理,详细、准确
1叙事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别人看明白,所以描述得清晰、有条理很重要。同时,如果能描述得比较详细、准确,就更容易凸显事件的意义。
  (三)真实,非主观判断,无偏见

观察记录最有价值的一点就是客观记录幼儿在幼儿园的活动过程,以此帮助教师和家长批判幼儿的发展,反思教育的适应性。

(四)符合基本的伦理要求
  如果要对外发表观察记录或把观察记录上传到网络上,那么教师一定要记住:记录中涉及的幼儿要匿名,要注意保护幼儿;如果要使用幼儿的照片,一定要征得幼儿家长的许可。
 

 

 



 

 

编辑:王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