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人人读《论语》《论语》读人人

人人读《论语》《论语》读人人

2021年10月29日 16:22:4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62

人人读《论语》,《论语》读人人

 

《论语》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集,虽然只是师生日常言谈的记录,但它却是儒家最重要的一本经典,也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册典籍。其中的内容反应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其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这些内容也成为中国人学习成长的重要精神滋养。

钱穆说:“《论语是一部中国人人人必读的书读《论语》,读的是一句一句话,看见的却是一个一个人,书里的一个个弟子,都是活生生的我们看到孔门弟子一个人一个样儿,而孔子对待他们也各各不同,我们对孔子也增多几分认识。孔子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他从来没有一句教条,也全无道学气。孔子是一位可敬可爱的人

2014年,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尤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今天,我们要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为贯彻落实《完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要以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我们在诵读过程中,坚持“四不”的经典诵读方式。诵读过程中“不讲解、不故事、不游戏、不废话”,形成“如如不动、经声不断、滴水不漏、用志不分”的诵读心法。并且在过程中“天天录音打卡、周周统计诵读进度”的模式,提倡让阅读常态化、规范化,日积月累熏陶和提升我们的人文素养。

编辑:王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