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保健 > 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

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

2012年04月09日 16:16:13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幼儿园 访问量:838

                                                                                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
         微量元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微量元素在孩子中占有的比例虽小,却对孩子的健康起到直接的影响作用,孩子缺钙会贫血,孩子铅过剩会中毒,微量元素的多少会直接反映到孩子的健康上,我们针对铁、锌、钙、碘、铜来为家长揭示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之间的联系。
     铁是人体需要量最多的微量元素,成人需要铁,孩子一样需要铁。一个成年人,全身含铁量约3~5克,其中除了70~80%是以血红蛋白的形式,存在于红细胞中外,约10%分布在肌肉和其他细胞中,是肌红蛋白及含铁酶的构成成分之一。还有一部分称为贮备铁,贮备在脾脏、肝脏、骨髓、肠和胎盘中,约占总量的15~20%。铁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无法代替,家长要注意孩子日常对铁的摄入。
     锌是仅次于铁的需要量较大的微量元素,是200多种含锌酶的组成成分,也是酶的激活剂,以锌为主要成员的锌指蛋白在核酸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中发挥重要作用。1~10岁儿童每天需锌量为5~10毫克。幼儿锌供给不足,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也影响味觉和免疫功能,缺锌是厌食症的主要原因。为了孩子的智力和对疾病的免疫能力,锌的补充刻不容缓。
     钙在人体内的确非常重要,钙是构成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而且对保持肌肉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特别重要,维持心跳节律、参与凝血过程,还是细胞内的第二信使,参与信号传导,体内许多酶的活性都离不开钙。孩子由于种种原因,很容易出现缺钙。
     碘我们都不会陌生,一些常见的大脖子病就是因为缺碘引起的。碘在体内的主要功能是参与合成甲状腺素。缺碘会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孩子发生克汀病,表现智能迟缓,听力障碍,常伴有体格生长落后。
     铜元素对于人体也至关重要,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铜,它是生物系统中一种独特而极为有效的催化剂。铜是30多种酶的活性成分,对人体的新陈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微量元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当孩子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的状况时,您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的为孩子补充,希望家长能打理好孩子的身体,调整当今不良习惯带来的身体不适,让孩子真正拥有高质量的健康生活。
    
                                             

                                                                        忻府区幼儿园   李变青
                                                          
                                                                                2012.4.1

编辑:王婧
上一篇:防暑降温小常识
下一篇:流行性腮腺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