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父母茶座 > 父母的希望

父母的希望

2012年02月29日 17:40:05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幼儿园 访问量:897

                                                                                 父 母 的 希 望

        现在的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哪一位妈妈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哪一位妈妈不是心比天还要高。其实,我也曾是一个心比天高的妈妈,但是在陪孩子成长的这几年多的时间里,孩子用他的行动教育了我,举个简单的离子吧:有一种穿珠子的玩具,对于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很有帮助,我就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买了来,一心想要教会他,当时孩子只可以把不同形状的珠子放入相应的盒子里,我手把手地教他穿珠子,可无论我怎么教,他都不会一只手穿过珠子后,再用另一只手往出拉绳子,我只好作罢。过了几个月,同样的玩具,孩子又翻了出来,我没有在意,只教了他一次,我以为他还是不会穿。可是等过了一会再看时,他已经穿了长长的一串珠子,动作非常熟练,又快又好。我不禁感慨,之前要求太高了。
    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因为早上了一年,是班里年龄较小的孩子,有很多大一些孩子能做到的事,他做不来,比如拍皮球,第一年怎么也拍不好,孩子很是着急,既而对玩皮球产生了恐惧心理,拒绝拍皮球,这时我没有逼着他非要他拍,因为之前的经验告诉我,孩子的能力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相信在不断地看别的小朋友拍球的过程中,他一直没有停止学习,总有一天他会学会的。几个月后,我在家中扫地时无意将篮球扫到了孩子的脚下,他犹豫了一下抱起球,拍了起来,虽然只是一两下,依然使我兴奋不已,因为孩子对于球的恐惧没有了,而且完全掌握了动作要领,相信他会越拍越好的。试想如果我当时心太高,对于孩子提出他不能达到要求——必须把球拍好,逼着孩子一次次地练习,我想孩子的自信会在一次次的打击中消失殆尽。
    在幼儿园会经常听到有的孩子的妈妈说孩子:“人家为什么会,你怎么就不会呢?”经常看见有的孩子的妈妈逼着孩子做孩子能力无法达到的事情,这些妈妈们都是心太高,心太急呀。
妈妈的心太高,往往会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与别的孩子的长处作比较;妈妈的心太高,往往会心急气燥,出言不逊,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妈妈的心太高,往往会脱离孩子的年龄与能力,而去要求孩子达到不可能达到的高度,这样做无异于拔苗助长。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而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也应该是孩子的妈妈,我们这些妈妈们的心可再也不能比天高了,我们应该从自家孩子的实际出发,顺着孩子的生长规律,对孩子提出孩子能力所能达到的要求,并不断地鼓励他。对于他现在暂时学不会的东西,也不要逼着他非要他学会,给他时间,让他慢慢得去学,去炼,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件之前很难的事现在已经变得不是问题了。
    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环境,大量充斥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之类的误导,一个人的成长不是短时间的,是十几年几十年的,就如同跑马拉松,一开始在起跑线上就绷那么紧,能跑下来吗?童年本身也是“生活”,而且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生活,童年如果压力太大,不快乐,就失去了人生美好的序曲,对于将来也会有负面影响的。所以,妈妈们请你们放下比天高的心,找回平常心,努力做到心常平,陪着孩子慢慢成长,陪着孩子慢慢享受生活。

编辑:王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府区幼儿园 特此声明。